Get Paid To Promote, Get Paid To Popup, Get Paid Display Banner -->

Wednesday, July 6, 2011

中国新闻江泽民: 历史定位早已定论 谁最怀念江泽民?关键词大封锁

中国新闻江泽民: 历史定位早已定论 谁最怀念江泽民?关键词大封锁


历史定位早已定论 谁最怀念江泽民?

【明报专讯】有关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健康状ǖ拇闻不胫而走已经数天,以84岁的高龄,江泽民的健康出现问题,一点也不奇怪,问题是一个卸任已经6年多的前领导人生老病死,还能引起民间如此广泛的兴趣,在世界各国实属罕见。

很难想象美国前总统老布殊或克林顿在若干年后,仍能如此动见观瞻。中国的老人政治传统,令卸任领导人政治影响力仍余热不散。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邓小平时代的「八老」,如陈云、王震、薄一波等,而现仍在世的万里、乔石、宋平、李鹏等人,也不能说政治影响力全失。只不过,那些被称为江系人马的大员现已渐淡出政治舞台,李岚清、曾庆红等都已退休,黄菊已去世,即使在位者贾庆林、李长春等人,离退休亦不远矣。至于说现任省部级的江系人马,多少有些穿凿附会了。 爱问搜索,m.i a s k.ca


被指干政 江系人马相继出事

近年来,江虽不时出现在公开场合,但未闻对中央重大决策有任何重大影响。他还任军委主席的时候,被指受他欣赏的卫生部长张文康就因SARS瞒报而被撤职;他卸任不久,被指由其钦点的香港特首董建华也黯然辞职;他卸任3年后,被视为其嫡系的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撤职查办;就连今年中箭落马的原铁道部长刘志军,都被指是江系人马。近6年来,伴随艚泽民干政的耳语传闻,不断有被指是江系人马者出事。

其实,江泽民的历史定位,早在05年3月他卸任国家中央军委主席时已可定论。由于其任内的亲商政策,内地民企老板应会较怀念他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令私营经济出现了飞跃发展;正是他的「三个代表」理论,令资本家得以加入中共;在华外商也会怀念江泽民时代,90年代中国加入世贸,外资在中国获得超国民待遇,在内地攻城略地,惜黄金时代一去不返。 家园温哥华,vancouver.iask.ca

文﹕孙嘉业

中国当局封锁关键词 "挂了"、"长江"、"珠江"皆禁

(苹果日报)中国官方媒体昨对江泽民现况三缄其口,但他死讯传言满天飞,也引起国际媒体关注,不约而同提及中国网站自我审查。《时代》杂志部落格指,中国当局很快就发现网络上流传江泽民去世传言,因此下重手封锁相关搜寻字。 加拿大 家 园 网

高龄84岁的江泽民本月1日未出席中国共产党90周年党庆,消息指他在北京301军医院病危,虽传言无法获官方证实,中国网络业者马上自我审查,在新浪微博,搜寻「江泽民」、「301医院」、「去世」、「心肌梗塞」,都会被挡下。

网友改暗喻破封锁

但新浪封锁过头,连稍微有些敏感的字眼都自动设限,「长江」、「珠江」只因有个「江」字,都被封锁,搜寻结果就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寻结果未予显示」。《华尔街日报》部落格称,长江是中国最长的河流,但在新浪微博上,它成了不存在的河流。

通俗用语「挂了」也是禁忌词,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国网络出现是一套挂在衣架上衣服的漫画,裤腰头拉得老高,就像江泽民穿衣服的模样,显然是暗喻江泽民「挂了」。微博后来发现这幅漫画的玄机而封锁,但网友仍可在Google+搜寻到,还有网友发问,「哪个大人物死掉了,在三零壹医院 」以中文数字取代阿拉伯数字301,突破封锁。还有网友用泽民(ZeMin)两字的英文缩写ZM公然讨论。


报导须合官方讯息

法新社指出,微博昨贴文称已接获上局指令,有关江泽民死讯,新闻媒体不得擅自发布新闻,相关报导须配合新华社讯息。

回应江泽民病逝传言 美媒:正挑战中共对信息的审查和封锁

针对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近日被传病危甚至已经逝世,美国媒体重点放在中国国内网络审查和封锁,认为中共将国家领导人健康状况视为国家机密是由于担心影响到中共团结及政治稳定,而中国互联网应对有关“江死讯或病危”则凸显了中共领导层在消息灵通社会仍然保持神秘性的难度。 家园论坛,forum.iask.ca

《华盛顿邮报》7月7日称,江泽民逝世传闻传出时机敏感,因为中共正准备2012年权力交接。而江则被视为曾在幕后将自己喜爱的候选人推至中央政治局常委行列。中共对于高级官员的基本健康状况都予以秘密对待,所以此次江病逝传闻没有任何官方回应也没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而且,这一传闻在中国微博圈爆炸式传开,正挑战中共传统上对信息的操纵。 加国中文搜索,www.iask.ca

该报评价江泽民称,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掌权以来,江广泛被认为是自由市场经济体的改革者,降低了中国国企在商业的地位,并将中国带入世贸组织(WTO),改善了中美关系。而且,江也是一位避免以流血冲突应对学生抗议的领导人。 加国中文搜索,www.iask.ca

该报还特意提到2005年去世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称中共官方低调宣布了赵的逝世,以阻止针对六四事件的争论被重新点燃。该报称,相关搜索被封锁说明中共意识到了当前针对江的各种猜测,所以已下定决心予以压制,对任何有关江报道的时机和方式进行控制。而且,当前中共领导层也可能对公众如何回应江最终逝世感到敏感。

《纽约时报》称,尽管有海外华媒和香港媒体报道江泽民因心脏病接受治疗,但其他媒体则报道称江健康状况并未处于危险。该报认为,中共一直以来将国家最高领导人健康状况视为“国家机密”,这明显是由于中共担心相关疾病会影响党表面上的团结以及中共政治稳定。而且,中国前总理李鹏和朱镕基都出席了此次大会,而江泽民的缺席则显而易见。前一次是江公开露面是在中国建国60周年庆祝大会上。另外,中国外交部对有关江的传闻也是拒绝置评。

美联社称,和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1997年去世不一样的是,针对此次有关江的传闻,中国政府和社会还是照常走势,股市没有什么异样(邓小平去世传闻曾多次引起香港股市震荡,投资者担心邓的逝世会“带走”他所引领的资本主义改革)。美联社还注意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还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1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等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中国央行还最新决定加息25个基点。

该还社将中国互联网针对“江死讯或病危”传闻的审查比作“猫鼠游戏”,称这凸显了两点:一是中共领导阶层仍然存在的保密度;二是在当前这一消息灵通的社会保守这种秘密的难度。美联社还引述诺丁汉大学的中国问题学者Steve Tsang还称,人们不会看到什么“宫廷政变”,江(即使)死后也不会有任何中共领导阶层的改变,也不会有任何中共重大政策被逆转。

《时代周刊》6日题为“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去世?媒体审查不容许有任何揣测”报道称,尽管江病危或逝世的传闻引爆了互联网,但人们今后记忆中的江必将是一位懂得如何“优雅退出”(graceful exit)的人。

该刊称,江在上世纪90年代成功保持了中共党内团结,在中国经济一度被认为几近崩溃时,江却亲自监督了中国现代化的进一步推进。而且,最重要的是,在他任期后期,他先后将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权衔交给了胡锦涛,避免了中共历史上曾有过的权力纷争。

以上媒体提及中国对江逝世传言的封锁时称,“江”、“江泽民”、“心肌梗塞”、“总书记”“心肌梗死”、“301医院”、“肺”以及和其他有关死亡的委婉语都被封锁,认为北京在阻止有关江健康状况的消息传出。美联社称,江逝世或病危的传闻在中国网络散播后,网络审查人员开始超负荷予以过滤,反而刺激人们杜撰出更趋模糊和“独出心裁”的网贴。《华盛顿邮报》称,网民发现了彼此交流的创意方式,比如用“River”指代江泽民。 Read Mo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